close
  「啪——」
 
  夜幕星垂,大地靜謐,山谷間一片祥和。村子旁、山坡上、樹林邊,可見一火光 微微閃爍,而在那火堆旁,一名男子抱著小女孩靜靜地述說著故事。營火不住跳動,在那男子臉上映出詭譎的光影。
 
   「喂!喂喂喂,你、你怎麼打人呀!」

故事說到一半,臉莫名其妙被小女孩雙手一拍,男子痛得怒道。被這一打,他由衷地希望自己的臉別歪了。

 
   「是你自己不好!」小女孩半點悔意也沒。「誰叫你每次故事裡都死一堆人,你一定也殺了男孩的姊姊。」
 
   「你又知道了」男子好氣沒氣的道。
 
  「我當然知道。」小女孩得意洋洋的揚起頭。「因為你每次說到有人 死掉的地方,臉就像哥哥吃到苦瓜的臉一樣,然後剛剛又吃到苦瓜,所以她一定死了。」語畢,像是為了加強自己的話,她用力點頭。
 
   男子聽了心一沉。
 
  「對了,你故事裡為什麼都要死人呀?」小女孩好奇地問。然而,她並未留意男子異樣 的神色。
 
  聞言,男子滿嘴苦澀。要死人……我要他們死?我可是恨不得他們活啊!決定他們生死的……並不 是我……
 
  「為什麼?」見男子沒說話,小女孩歪頭又問。「為什麼小故事也是?」
 
   男子盯著女孩睜大的明眸,她只是純粹好奇,並為看透什麼。是了,他為什麼連自己聽聞的故事,要讓它死上幾個人?……其實這根本不用問吧!心中早有答案。
 
   「因為人類該死。」
 
  女孩愣愣地眨眨眼。「啥?」
 
   「人類該死。」男子望著火焰,瞳中映出難以捉摸的色彩,而他也忘了自己正跟著孩童說話。「那種自私的種族,自以為是、自稱是萬物之靈,而且鄙視一切別於 自己的種族,任意決定他人生死,可恥的連自己的同族也不放過……所以我要他們死,輕易的死,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無能,而且跟眾生一般脆弱,甚至比眾生還低 賤。」
 
  他的話語混合著長久壓抑的深深不屑,與濃濃的恨意。
 
   「不.對!」
 
  「哪——」男子激動反駁。
 
  小女孩 雙手盤胸,不滿地看著男子。
 
  「我說不對就是不對!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壞,我媽媽和哥哥,還有你都 很好呀!」她一副忿忿不停的樣子。「而且你不可以這樣想,是要用『喜歡』。因為喜歡人、喜歡大家,就會去尊重他們和他們的生命。當人尊重生命也就會尊重其 他動物的生命,這樣就不會隨便決定別人的生死了。」
 
  男子呆住。
 
   『喜歡』亦指『愛』。小女孩不符合其年紀話語,彷如巨石,打破他長久以來的堅信。
 
  「這……這些話是 誰告訴你的?」男子艱難地問。
 
  「媽媽呀!」女孩天真地說。「而且媽媽還說過:不斷殺戮只會使人更貶低 生命。雖然……我聽不太懂。」她不好意思地抓抓裙子。
 
  她懵懵懂懂地講著這些話。雖然不太明白意思,但 媽媽說過,將這些話告訴男子,他可以會更快樂些,所以她努力記起來,一直等待機會說出。
 
  因為男子,是 除了媽媽和哥哥外,她最珍惜的人。
 
  「你把我說的故事都告訴你媽媽?」
 
   「唔,我只有說一些些,沒有全部。」女孩小心翼翼地偷看他。「……不可以嗎?」
 
  「沒有。」男子微 笑。「不過,你媽媽願意讓我說這麼殘忍的故事給你聽?」
 
  「媽媽說不太好。但她說你說故事時我還是可以 聽,因為你可以分享故事會比較快樂,」她燦爛一笑。「所以我乖乖聽。」
 
  只為了要我快樂。
 
   男子望著笑得天真的孩童,亦如男孩,他輕輕一笑,揉揉女孩的頭。
 
  「喂——停、停——」小女孩突然大 叫。「你把我漂漂的頭髮弄亂啦!」
 
  男子一怔,接著大笑,手更是毫不留情地把女孩的頭髮弄成鳥巢。
 
   「你……哇——」小女孩氣極大哭。
 
  她突如其來的舉動倒是令男子一驚。「好,是我的錯,乖、乖……」 他連忙哄道。
 
  「啪!」極輕脆的聲音重現。
 
  看著男 子驚愕的臉,小女孩得意說:「哼,你活該。」
 
  男子眼睛瞇了瞇。「你,你騙我……好小子。」言訖,男子 將小女孩高高拋起,慘叫伴隨而來。
 
  「看還敢不敢騙我。」瞪著男子一副得意的樣子,小女孩咬著唇。
 
   「我……我要找媽媽去。」掙脫懷抱,女孩跳下男子的腿上,逕自往山谷跑去。
 
  含笑地注視著女孩的身影 漸漸消失,揚著嘴角的男子漸漸退去笑容,衣領下爬出淡藍的圖紋。
 
  「出來吧。」他淡淡地對身後說。
 
   「不愧是瓦洛人。」
 
  不遠處的樹梢跳下一人。白色是人對他的第一印象,紅、黑的雙瞳則是他的特徵。
 
   「你解開了,是吧。」那人微笑道。
 
  男子望著即便在眼前也難以捉摸的白者一會,低頭輕笑。「是 吧……」
 
  「雖然那些事我仍忘不掉……永遠……但人類還是有好的,對吧。」目光落向村子。「這我應該早 就知道了,只是不願意承認。」他憶起那對姐弟。「沒有東西……是絕對的……」
 
  「沒錯,沒有東西是絕對 的。」白者淡笑說。
 
  「對了,」男子問。「是你讓那小孩的母親曉得,那些故事是在講我自己的過往嗎?」
 
   白者輕輕地搖頭。「是你自己,你自己身上的悲傷太重了。那染血的的悲憤,任何有所歷練的人都察覺的出來。」
 
   「是嗎?」男子慘然笑笑。「好了,謝謝你讓我看開,動手吧!」
 
  端詳他,白者一笑。「既然你已看開, 我又何必殺你。」
 
  「這是約定。而且……」男子的雙眸墜入晦暗。「我殺的人太多,罪孽深重,與我怨恨的 人類沒有兩樣。你留我到現在,還讓我看透……已經夠了,該是贖罪的時候。」
 
  「贖罪……」白者覆誦,突 然一個小巧的形影映入眼簾。「那救贖罪吧!為那村子付出,也為那孩子活下去。」眼裡盡是溫柔。
 
  注意到 白者的眼神,男子轉過頭。女孩的身影,小小的跑來。男子一凜,迅速回過頭。「但這——」
 
  白者已不知在 何時離去。
 
  「就是死不了嗎?」男子喃喃地唸著,他旋過身。小女孩軟軟的嗓音傳來,小小的身影也逐漸清 晰。
 
  「睡覺囉!」
 
  夜晚的風輕拂而過。
 
   他,笑了。
 
 
 
 
   ——The end——
 
+-------------------------------------------------------------------+
 
如 果閣下有看到這句話的話,俺要在這邊謝謝您!!
 
因為客倌您充滿棄而不捨的精神,勇於挑戰困難(獻醜了,哈 哈)
 
這篇算是俺早期的作品,是第三篇小說,第一個短篇文,也是第二個有結局的(汗
 
還 有,這篇曾經投稿“嘉義青年-2006年10月號”,賺稿費了耶~(灑小花
 
咳 咳,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當時俺才高一,文筆過於生澀(寫文資歷不到兩年),所以將它打成文字稿時,俺有做適度地修飾
 
不 過,在故事上還是盡量保留原有的劇情和節奏啦!(其實俺也不知道怎麼改,因為要改的話,俺覺得該改的地方太多了囧)
 
 
總 之,謝謝各位的觀看(鞠躬
 
若覺得有缺失,歡迎歡迎,不用客氣儘管說出來,因為這樣俺才能改進(笑
 
哈 哈,改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