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他是來洗版的,俺是不會介意的。

因為俺的目的也差不多(毆)

不過真正目的當然是,俺想把資訊、報告跟人人一起分享,嘎嘎!

俺很好心吧!(飛踢)

++----------------------------------------------------------------++

三國演義之讀後感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蘇軾一首《念奴嬌》深刻道盡了三國之風起雲湧與英雄輩出得局勢。風火連天,馳騁爭戰;有著令人熱血沸騰的刺激,亦有著讓人心碎神傷的無奈。貴為中國四大奇書之一,讀過之人、瘋狂擁戴之人天底下不知有多少,所以我不敢說自己的心得能寫得多好,但此時此刻再次翻閱的滿滿感受,我願意提筆現醜。

這本書於我小時後便在父親的要求看過一次,雖說是要求,但不得不說讓我繼續閱讀完的動力,是源於羅貫中那為人稱頌的故事鋪陳和文筆;續此之後,斷斷續續地我又複習了幾遍;如今,在因應讀書心得的需求下,便在次拾起此作。

就如同每次的翻閱,這次讀起來的感覺又不一樣了,看法稍有改變,對人物也有了些新的看法。依國家方面,我不在一昧得順著小說內容偏好蜀漢,為他咒罵魏的奸詐、東吳的陰險。人物方面,被稱亂世梟雄的曹操,在故事中被寫成典型的惡人,但其實並不全然,是不?因為北方在他的掌控之下,才不至於被虎視眈眈的胡人侵略,使中原文化進入黑暗期;長嘆「既生瑜,何生亮?」而死的周公瑾,並非真的如故事所敘般心胸狹隘,相反的,是名熟知音律、談笑間,檣櫓灰飛凐滅的瀟灑豪傑;被作者推崇的劉主公玄德先生,在我心中不在同以前崇高,反之,厭惡起他的軟弱和摔子的舉動。是故,於此次閱讀,又是別一番風味。

不過說句實話,看完書後我總會想:若當下一些人能念頭一轉或換個角度看事情,那或許三國的情勢便會改變,而今下又不知會成何種局面?當然這些只是想想罷了,就如蘇軾所言: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故事終末,「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三國勢力的消長,至最後西晉的統一。或許世局逐漸穩定對當代是件好事,然而身為讀者的我,仍不禁感到心裡沉重,是為了一本故事結束而悲傷,抑或為三國最後無一者稱霸天下的滑稽而感概,我不知道?只能說三國演義會成為中國四大奇書之一的千古鉅作,不是沒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