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依然緘默,慈悲的上帝到哪兒去了?』

二次大戰,一個由血淚和絕望交織而成的鎮魂歌,是全世界人的記憶,亦是猶太人歷史最黑暗的一頁。 這本書的作者是名猶太人,內容則是他在經歷過二次大戰納粹集中營折磨後的回憶錄。


  在《夜》裡,維瑟爾寫盡了他們的恐懼與被凌 虐;他們有如蟲豸般被踩死,在那樣的時刻,人們只剩下詛咒,詛咒著上帝,質問著上帝,而人性則在極限環境下喪失,回到野蠻狀態。 故事之初寫到,由於作者居住在匈牙利,所以一開始並未體會「大浩劫」恐怖,故此,該地居民對於德軍的威脅並不放在心上,歷劫歸來者的苦心勸離,只被眾人當 作想像力豐富,是個瘋子罷了。


  每讀到此,對於外西凡尼亞猶太人邊安一角所產生的麻木及苦中作樂下的樂觀,我只感到格外的心 痛也心寒。

 
  然而最心痛之處,莫過於作者與父親之間的相處。一開始看到作者跟父親的父子情深,在絕境中相互扶持鼓勵,讓人感 到窩心感動,可是最後兒子竟然對父親視若無睹。任憑父親病重垂死的呼喊,畏懼挨打的作者鐵著心無視著,就只因別人好心提醒他「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算那個 人是你父親,反正你父親活不了了,沒必要跟著送死」。 雖然在死亡面前一切都微不足道,亦曉得這是無法避免得,但仍是令我不勝唏噓,同時還是很佩服作者竟然能那麼誠實的寫出來。


  「我永遠也無法原諒 自己。我永遠也無法原諒全世界,無法原諒它把我逼到牆角,無法原諒它把我變成陌生人,無法原諒它喚醒我最底層也最原始的本能。」
 
   然而誠實的話語只是更令我揪心,盡是股說不出的悲哀。
 
  此書最早出版於一九五八年,儘管距今已半個世紀,今日讀來,仍可感受那種漆 黑如夜、冷冷的恐怖,令人畏懼人性可黑暗與殘酷至於私的同時,忍不潸然淚下。
 
  原來這個夜,上帝是閉上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