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後傳>讀書感

作者:Robin Hobb(羅蘋.荷布)
譯者:麥全(弄成任務上下、黃金弄成上下、弄成命運上下)
出版者:奇幻基地
刺客後傳:弄成任務上、下     黃金弄成上、下      弄成命運上、下


14859d3c9499cd.jpg

一部令人不忍看卻又忍不住不看的作品。
    明明能夠放置到第二天再來看的,但一回到家就忍不住把書翻閱;明明可以冷靜看待的,卻一再隨著故事的進行而起舞、而感動、驚奇、莞爾、嘆服、深思。這就是刺客如精技對我的招喚一般。

    此系列為刺客正傳之續。貫串正傳,這是部敘述:一位王室私生子-蜚滋駿騎.瞻遠從被訓練成皇家刺客,神懷絕技卻生澀無知的成長歷練。這系列真的是撤徹底底詮釋出命運捉弄,簡而言之,主角可說是聚世間所有不幸之大成;因為主角-蜚滋是一生受命運所擺佈,但他始終與其對抗,不肯屈服,但他越是反抗,卻越是陷入泥沼中,無法自拔,到最後似乎透露出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一絲曙光,但卻旋即被打碎。

    刺客系列對我而言,是個不忍再看卻又忍不住看的作品;也可說是我看過刻畫最動人的奇幻作品。它從蜚滋駿騎小時候被人棄養,敘述到為王室的犧牲奉獻,再到為父;從愛情、友情、親情,蜚滋慢慢長大。對我來說,這系列已不是一步單純的奇幻小說,而是一個發人身省的鉅作,因為其幾乎是以哲學和道理編織而成,然而他在闡述道理實並不會文卓卓,而是非常生活化,一言以避之,當你看到道理時,你會知道那是道理,但你心中沒有這種感覺;或是你還沒察覺它是道理,就先被他所表達的事理所震撼。而我被震憾地不只一次,它也使我學會更深地去思考事物的各個層面,對我這個尚未成熟的人而言,它默默地輔導著我。例如,每當蜚滋在責任與個人之間掙扎,或總是與身旁眾人產生摩擦,我便如同他再刺客後傳-弄成任務(上)中回首從前的境況,回想自己所經歷的種種經程,因此提供我許多故事本身以外的感觸與樂趣。

    除此,作者羅蘋將這悲劇故事的氣氛營造得很好,整篇故事呈現一種暗灰色的色調,筆下的人物感情與各種的衝突鮮明卻細膩;算是我看過刻畫角色及角色間心情,互動最真切的作品,也是第一部我看了會落淚的的小說。故事中的角色個個栩栩如生、各各有如寶石般輝煌璀璨,而弄成的更是令人目眩迷神,其深沉的感情直搗人心(就以弄成對蜚滋來說,他對蜚滋的感情真的很讓人動容;就如弄成所說的,情感實在不用去那麼刻意的強調是針對『情人』、『親人』或『朋友』,所以最後他倆的關係到底是什麼,以及弄成的身分、性別為何,都已經不是重點了。愛是絕對的,只是人總常被蒙蔽,認為同性太親密,或又哪一天發現他是異性,就會有所恐懼;愛就是愛,親密就是親密,跟我們是用什麼方式相處不一定有關聯,也並非任何一種情感一定要有什麼樣的過程或步驟才稱作完整。),就如同我週遭的人們活生生存在著,我會因他們而憤怒,因他們而感動。而且作者自己雖身為女性,卻還能將裡面所有的男性角色個性都寫得非常鮮明。而且主角以第一人稱來進行敘事,這一點在奇幻文學是很少見的,因為這個文類的作品多半必須處理一整個世界──包括地理、歷史、文化、種族、風俗等等──的設定與鋪陳,用第三人稱的全知觀點比較能把各種來龍去脈交代得面面俱到,而第一人稱的敘述由於視角受限,本來就不適合做大全景式的描寫。然而第一人稱視角當然也有它的優點,那就是能更直接、更自然地刻畫探索人物的內心,感染力更強,更容易讓讀者產生共鳴。

    最後來提提夜眼。不同於傳統中狼給人的感覺,之於蜚茲的夜眼,其實挺窩心可愛,而且十分幽默。我除了對夜眼的本性感到有趣,更覺得他們相處的奇妙,不免讚嘆荷布寫得真好,寫得如此維妙維肖,連我這種原本討厭故事中野狼的人,都喜歡上夜眼了。

    儘管我知道這是算完美的收尾,但是我仍然高興不起來,因為這故事實在太沉重了,不過至今我都很感謝遇見它的偶然,就如同蜚滋遇見夜眼,即使這系列已結束了,但這些過往會沉澱成比回憶更深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